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四川首届农机卫士现场大比拼 看“神医”诊断“带病”拖拉机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 

7月17日至18日,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84名“农机卫士”,在成都市新都区四川农机工业园区参加了2018四川省农机维修职业技能竞赛。

在活动现场,一台台“带病”的拖地机一字排开,等待着选手们查找拖拉机故障位置、故障原因、排除故障。随着裁判长一声开始指令,选手们一会拿起“听诊器”听声音、一会拿起“血压计”测量电路油路压力、一会爬在机器上检修、一会儿又钻进驾驶室启动……随着参赛选手的不懈努力,一台台“生病”的拖拉机在他们的努力下陆续发出轰鸣声。

考生阅读考卷

一台台“带病”的拖拉机等待检修

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厅了解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再次提出要培育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一批“天府工匠”。农业技能人才是农业农村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更离不开一支高素质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开展农机维修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农机维修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能够为农业技能人才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展示才干、提升农机维修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的有效平台,有利于营造 “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发现和造就一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农机维修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农机化水平提升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近年来,四川省不断推进农机装备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453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7%;全省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有1.7万余户,大大小小的农机户共计200余万户;农机维修厂及维修点共计9300余家,专业维修服务人员2.4万余人,获得职业资格的维修工7416人。农机装备数量和用户数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但农机装备结构和维修服务保障能力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农机维修职业技能人才严重缺乏。

据省农机鉴定站站长李和平介绍,此次由省农业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农机维修人员技能竞赛,旨在营造“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干”的良好氛围,引导和鼓励农机服务特别是农机维修服务人员强基础、学技术、练本领,进一步推进开发和培养农机维修服务技能人才,使之与装备能力相适应,最大限度发挥农机功效,促进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同时也是为农业农村部9月即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推荐四川农机技能人才。

据悉,此次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前十名的选手,申报纳入全省工会技能标兵管理。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