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机政策 >> 正文

湖北农机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 

近日,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省农业厅的工作部署,湖北省农机局组织农机学者和基层农机专家,对《湖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执行情况进了中期评估,通过定性评估和定量评估相结合、全面评估和重点评估相结合的方法,总结了《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深入分析了湖北省农机化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重新审视“十三五”中后期所面临的形势,提出了《规划》调整和顺利实施的建议,形成了《湖北省农业机械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农机部门按照《规划》明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要求,创新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农机化事业快速发展,全面进入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总体目标的实施进展顺利。农业机械总动力、农机原值、拖拉机保有量以及各类机具数量均比2015年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高性能、薄弱环节、绿色环保农业机械保有量增长迅速,增幅在20%以上,机具数量的增加带动了作业水平的稳步提高,八大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突破68%,距《规划》的目标仅差2%,耕种收水平分别达到91.64%、37.89%和67%,水稻、油菜综合机械化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果菜茶、设施农业机械化协调推进,机械深松、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高效植保、化肥深施、机械化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等绿色增产技术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农机新产品新装备的应用步伐进一步加速,农机先进绿色技术应用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农机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逐步完善了以农机化技术推广、农机安全监理、农机试验鉴定等为主体的农业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人才队伍持续强化,农机抗灾应急能力持续加强。

《报告》认为,“十三五”实施以来,全省农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机化发展规划,以省《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为导向,积极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秸秆综合利用和公共服务能力与体系建设等项目的实施,探索金融创新扶持机制,农机化发展政策体系趋于完善。全省上下充分尊重农民自主权,围绕增产增收,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机具,在加快推广农业全程机械化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全力突破制约粮食作物机播、植保、烘干环节机械化技术瓶颈,积极推进将北斗终端等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农机作业监测和农机安全管理,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取得了积极进展,随着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湖北省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规划》实施以来的扶持政策、农机推广、融合发展和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报告》强调,在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湖北省农机化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不同作物、不同区域、不同环节机械化发展依然不平衡,装备需求与供给、农机农艺融合、农机作业条件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机人才与队伍建设、农机投入需求与资金投入、农机经营主体的作用与发育程度、农机工业和流通业的支撑与发展现状依然不协调,机具饱和、超期服役、作业成本攀升、单机作业规模和效益递减的压力导致农机发展的不可持续压力依然很大。

《报告》明确,湖北省农机化发展“十三五”中后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目标。当前,全省正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全省农机部门要把握机遇,持续推进湖北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农业机械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施新战略提供有力的物资装备支撑,加大力度解决农机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为加快农业生产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机械化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报告》最后对《规划》的调整和顺利实施提出了相关建议。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