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吉林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560万亩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农委了解到,全省坚持以加强黑土地保护、蓄水保墒、节本增效和防治水土流失为目标,突出试验示范、典型引路、政策引导和项目带动,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不断扩大实施范围和作业面积。截至2017年末,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由2007年的5个市(州)扩展到9个市(州)全覆盖;由9个县份扩展到46个县份;由42万亩扩展到560万亩,增长13倍。

据了解,吉林省农科院连续3年实施保护性耕作地块测定,过去农田鲜见的蚯蚓开始出现,密度连年增多,土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推行这项技术的好处主要有:一是为节水抗旱保丰收找到出路。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通过减少耕作、秸秆覆盖和实施深松,实现蓄水保墒。今年全省遭遇罕见春旱,玉米平均出苗率只有87%,出苗不齐、生育期滞后,株高明显矮于上年。而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地块,苗情和长势明显好于传统耕作地块,苗全苗齐苗壮,株高与上年基本相同,抗旱保苗效果非常明显。二是为破解黑土地退化问题找到控制办法。吉林省黑土区耕地面积690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65.5%。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相当于用作物秸秆给耕地“盖被子”,减少因风蚀水蚀造成的土壤耕层变薄、肥力降低、理化性状下降。三是为破解焚烧秸秆污染环境难题找到方向。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农民不用收拾秸秆,同样能够种地。既避免田间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又培肥地力,还可节省劳动用工和秸秆运出费用。四是为农业节本增效找到途径。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比传统耕作,减少灭茬、旋耕、打垄、镇压、搂秸秆等农耕作业环节2-5项,机车少进地3-7次,平均每公顷可节省用工和节约作业成本1000多元。

据吉林省农委主任于强介绍,从2019年起,吉林省将适当扩大补贴资金规模、提升补贴标准、扩大补贴实施范围,努力满足各地开展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的需要。继续将保护性耕作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保护性耕作机具的购置需求。继续开展全程机械化新型农机主体建设,支持购置保护性耕作机具。支持全程机械化新型农机主体和农业经营组织承担作业任务,鼓励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耕作技术推广应用。到2025年,力争全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玉米播种面积45%左右;在全省基本形成以秸秆直接还田利用与耕地保护相结合的种植生态化耕作制度,形成耕地质量、耕作效益、耕作生态“绿色增长”的推进机制。

 上一条:
 下一条: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信息网 | 作者: | 编辑: